。✧* ꧁轩辕澜枫꧂✧*。

我心草木,向明而生

        纪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秋风一阵紧似一阵,四周望去,荒凉凄寒。去往甘肃的路上乾隆内心烦躁,三批赈灾款不翼而飞,暗访官员没有明目。甘肃官员多次上报没有接到赈灾粮款,堂堂大清国皇帝远赴万里微服甘肃,这皇帝朕当的真窝囊。“和珅。”“奴才在”。一个体态微胖,面目清秀,眉眼之间的笑意似乎是天生,无法收敛。连忙加紧了几步来到乾隆身后,一手扶起了乾隆的臂膀,小心搀扶,还没等乾隆问话。“三爷累了吧,快了,不用三个时辰,咱们就能到兰州城,到那奴才一定给爷好好安排个清净的最尊贵的地方,爷,咱再忍忍”。“天子天子,为父母百姓分忧,可你们这些肱骨之臣,却无法为朕分忧,三次赈灾款竟然在朕眼皮底下到不了甘肃,这就是你常说的清平盛世”。和珅连忙弯腰低下了头,一脸悔悟,一脸诚惶诚恐“三爷,奴才知错,这次奴才到了兰州城,一定一举铲除贪污毒瘤,让爷宽 心”。“哎呦!和二,只怕到时候你是空空然来,欣欣然回吧,是不是啊,哈哈哈哈哈”!声音从乾隆左方传来,浑厚但铿锵,七分的肯定语气带着三分调侃。伴随声音来的,是弥漫小兰花味道的白烟圈,慢慢散去,似要融化这甘肃每一寸的荒凉空气,带去烟火气。此人身材挺拔,眉目清明,浑身透出来的正气与傲气。手中的翡翠烟杆却透出来亲和,让人忍不住接近。这是大清第一才子,纪昀。“纪晓岚,你什么意思,铲除贪污,我和珅当然高兴了,你不要老是在皇上面前诋毁我,我大度,不与你计较”。“哈哈,三爷,咱马上就到兰州城了,这兰州啊民风淳朴自然,三爷咱到了兰州城里咱们三人就换上便装,素衣打扮,不要着急,老纪我以为这兰州知府就算想要隐瞒内情,百姓的悠悠众口兰州知府也堵不住,某些奸诈小人想从中作梗也瞒不住百姓的心,对不对啊,和二”。“你提兰州知府老是提我做什么,我和珅一心向着皇上,怎么成了奸诈小人了”。“哎哎哎!和二,我又没指你,你急什么”。看着纪晓岚戏谑却带着肯定的神态,和珅连忙转移话题。“三爷,这兰州小吃比起京城有一番别样的滋味,咱到了城里,先找个客栈,奴才给您找点兰州特色小吃,咱边歇脚边打听民情。”“嗯嗯,和二这个主意不错,那咱们快点赶路,三爷我肚子确实有些饿了。”三爷,那您前边慢点走,来,奴才搀着你的,这兰州道路坑坑洼洼的,不知道兰州知府怎么重视的政绩。”和珅边说边搀着乾隆,时时放慢着自己的步伐。“快点走,大烟袋。”纪昀环顾四周,细细的飞沙在风中不曾有停下的趋势,远处模糊可见轮廓的兰州城忽显忽隐。“唉,草衰漫荒凉,明光未可揭。”抽了一口烟,纪昀将烟袋流利地缠上烟杆,往肩上一搭,快走了两步去追和珅和乾隆的步伐,更走近了远处荒凉之中的兰州城。(待续)


评论(2)

热度(4)